close


承上篇 台南聖母廟&四草大眾廟生態之旅 


返回的路程  沿途風景依然秀麗   生態也極為豐富 



海茄冬的樹影倒映在海面上  形成一幅幅美麗的畫




這隻是蒼鷺



海面上飛過一隻大白鷺  又好像是蒼鷺


其實是蒼鷺或大白鷺  遠遠看都好像


我也傻傻分不清楚  記錯 朋友們幫我更正喔





 


白鷺分為大白鷺 中白鷺  小白鷺





又有一隻蒼鷺離我們很近









 參考圖片這隻可能是赤足鷸獲是賓鷸


其實  事隔多日  我已不太記得鳥類名稱



停在一處淺灘  解說員發現和尚蟹


她說  最近很少看到和尚蟹  我們這一船很幸運





和尚蟹有一個特別的習性  一般螃蟹是橫著走  和尚蟹可是向前走喔





愈來愈多招潮蟹  天氣好  出來曬曬太陽








近距離又看見一隻蒼鷺



  樹梢上也有一隻蒼鷺



來四草  最好準備望遠鏡  才能有更清楚觀察到鳥類的一舉一動



高翹鴴 有一雙纖長粉紅色的長腳



解說員還準備圖片  給大家上了一堂豐富有趣的自然課


高翹鴴這種鳥類又稱為黑翅長腳鷸  最大的特徵是不成比例的粉紅色長腳


顏色分明的羽色  以及筆直尖細的嘴喙  由於長腳走起路像踩高翹  故名高翹鴴


結伴同行  常常會拐到另一半的腳而摔跤


哈......不知道是真的  還是解說員逗大家開心的


我跟小姑說  這位解說員真得很優秀 


 解說得很清楚  讓70分中的船程  帶來很多知識和歡樂聲


下船之後  我和小姑給她大大得讚賞 




一路上最多的鳥類可能是蒼鷺了



性格孤僻,在淺水中捕食。是一種穩定性極佳的鳥類;牠們不論覓食、休息始終都保持不慌不忙。嚴冬時節在沼澤邊常可以看到獨立寒風中的蒼鷺。(資料來自網路)



展翅飛翔的英姿



有人在岸邊垂釣




下了岸  碼頭邊還準備了麥仔茶和薑母茶  供遊客享用



黑面琵鷺標本  在這裡是看不到黑面琵鷺的蹤影


看黑面琵鷺最好的地點請參考台南七股賞黑面琵鷺



坐完了船  船票別急著丟掉


可以到大眾廟旁的抹香鯨陳列館看看


有了船票  可以免費入場 


抹香鯨已瀕臨絕種  國際已列為被保育動物


抹香鯨陳列館內放了一對母子鯨魚標本


是目前國內最大最完整的標本


 8174日一對抹香鯨母子〈臍帶未
 
 斷〉,於風雨中受難,死後漂至四草
  橋下,面對四草大眾廟,經里長及大
       眾廟管理委員會多方奔走求情,才奉
       准將巨鯨母子長眠四草,製成標本,
       並建陳列館,於
82118日正式展出。(資料來自網路)


 


大兒子問我  除了胎 生  還可以從甚麼地方可以看出鯨魚是哺乳類動物


甚麼....根本是考我  只要是胎生就是哺乳類嘛


其實  我是不太清楚啦


兒子說  看牠鰭的骨骼  是不是很像人的手掌骨


由此證明  牠是哺乳類進化而來的


真的嗎  別呼攏老媽捏  不過還真像人類手掌骨的



這個解說牌  未免太簡易了吧








館內另蒐集展出從前漁村的日常生活用
具、謀生工具、捕魚器具、水生動
物標本、船隻模型。誒器
等等,
藉之以窺視從前漁村生活點滴。(資料來自網路)



逛完抹香鯨陳列館  到廟後方的紅樹林綠色隧道走走


沒有坐竹筏  也可以在這裡稍稍一覽綠色隧道的美


不過路程短短的


大眾廟後方為四草的紅樹林隧道


兩岸紅樹林夾道而生  形成了美麗的水上綠色隧道景觀





廟後方建有鄭成功開臺古戰場紀念碑柱 海靈佳城紀念碑


鄭荷交戰歷史碑文 荷蘭塚......等等


那個荷蘭塚聽說是大眾廟當時改建時發現的骨骸


無法分辦是荷蘭人或是漢人


後來予以重新安葬  是為了戰死異鄉的荷蘭人而設


所以  為了尊重起見  我沒拍


我也曾聽說  比較忌諱特殊體質的人別來  因為大眾廟陰氣較重


但這種事  沒有絕對  因人而異  就~~見仁見智囉


假日  過年期間  人山人海 應該...... 陽盛陰衰了



走過古堡橋  可以在綠色隧道邊近距離看到招潮蟹和彈吐魚


對面也可見反嘴鴴



台灣招潮蟹




凶狠招潮蟹



鮮紅色的大螯是特色




「四草大眾廟」鄰近有"四草砲台"等古蹟,每逢假日的時候觀光客雲集。而該區也納入『台江國家公園』的範圍,在這裡可以搭乘竹筏遊"紅樹林綠色隧道",在這裡看到水岸兩邊有許多的招潮蟹、彈塗魚棲息,風景美不勝收,是體驗豐富的生態之旅、親子同遊的好去處。(資料來自網路)


四草大眾廟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四草里大眾路360號


電話:(06)2840959.  2841610


後記:明月的遊記又臭又長  自從有了部落格以後  特別愛拍照


隨便走  隨便拍  就愛亂亂拍


吃到哪裡  也拍到哪裡


沒拍之前  還不准吃


朋友真的很好  尤其是tin  都會貼心的問我拍了沒


反而是明月老公嫌我囉嗦  麻煩


他說  要拍就拍重點  拉拉渣渣拍一堆


但  對我而言  每一張都是重點啦


每當他們一拿起筷子  迅雷不及掩耳  正中目標時


我通常都說  等一下  我還沒拍啦


此時  遭來一堆白眼


哈哈~~~我只好識相的說馬上好  馬上好


明月又臭又長的遊記  大家就多擔待


那阿里山的遊記  可能要分上中下了


照片太......多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