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1晚上11點多


電話鈴聲吵醒入睡中的我們


明月老公接了電話  是高雄的姪女來電


慌張的說  她爸爸在成大醫院急診處急診


請明月老公先到醫院


姪女和媽媽會從高雄趕過來


明月老公聽了心裡很緊張  叫我陪他一起去


隨即想到隔天早上我要到高雄地方法院出庭


還是讓我在家裡休息  等候消息


這當中我很擔心  不安 


我一直唸佛號  祈求大伯沒事  ㄧ切安然


12點多老公打電話來  叫我通知台北的小姑


因為大伯情形不樂觀  恐怕不行了


我很震驚  難過  不敢置信


因為晚上8點多  大伯還和明月老公通過電話ㄚ


後來大伯還是走了


又是讓家人措手不及  心痛不已


心肌梗塞  奪走了ㄧ條寶貴的性命


 


曾經以為大伯生命力強


幾年前大伯患重症肌無力


眼皮睜不開  咀嚼 吞嚥困難  手腳無力


嚴重的話  心臟也會因此無力跳動而停止


但堅強勇敢的大伯  都走過了


不間斷的試藥 積極性的治療  讓情況好轉


慢慢的恢復  病情不再繼續惡化  一切生活回到正軌



人的生命只在一呼一吸  一口氣之間


無常還是先來  生命竟如此脆弱  不堪一擊


 


清晨5點多  明月老公拖著疲憊的身體和紅腫的雙眼回來


姪女和大嫂也回到家裡來


我勸他們要好好休息  ㄧ夜未闔眼的他們  我擔心身體承受不了


我知道沒人能好好休息


這樣的心情  我能懂   體會得到


媽媽問我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ㄧ開始  我不敢告訴她  怕媽媽觸景傷情


後來看到媽媽  坐在大嫂的身旁


邊安慰  邊流淚


喪夫之痛  感同身受


 


半年內  痛失兩位至親


我的心真的很痛  很痛  很痛......


明月老公說 


連續辦了兩次喪禮 


讓人心力交瘁  心彷彿已被掏空般


生離死別  是人生最大的傷慟


大伯留下今年剛高中畢業的女兒  唯一的女兒


他最放心不下的女兒


往後的日子裡 


沒有父親的陪伴  照顧   關懷


 真的讓人不捨  心疼


 


長兄如父 


自從公婆相繼過世後  明月老公唯一的靠山就是大伯


精神與心靈的靠山


明月老公遇事總能冷靜  沉穩處理



這次明月老公失控了


大伯能力強  做事要求完美  行事霸氣


與他相處  伴君如伴虎  最親密的人  壓力很大


但也因為如此  明月老公在他嚴格 嚴厲調教下


慢慢能獨當一面  學習與成長不少


遇到工作瓶頸時  也會詢問大伯意見 


大伯是個面惡心善  刀子口豆腐心的人


大伯雖脾氣不好  卻對我很好  和氣


每年過年  都會包紅包給我


感謝我  幫忙處理生活瑣碎之事 


我也感恩他  讓我能感受紅包自手中傳遞的溫暖


 


小姑回來看過大伯之後


問我可不可以請慈濟的師兄姐來爲大伯助念


小姑說  大伯的遺容不是很安詳  令人擔憂


我知道  大伯來不及反應所有的事


人走了之後  8~10小時內還有知覺


他也很惶恐  不安  不知何去何從


很多事未交代好  也放不下


也許還有許多不甘心


我一向不太喜歡麻煩人的


要我開口  我有些猶豫


後來還是打了電話給師姐


師姐說那天剛好有公祭  便答應公祭完來幫大伯助念  結善緣


還提醒我們  千萬不要在往生者前掉淚 


否則他不放心離開…….


人死不能復生 眼淚無法幫助大伯的


大家要做對往生者最有幫助的事


這些道理人人都懂  修行不夠  真的很難做得到


哭是 是宣洩 抒發情感最好的管道啊


入殮那天   我看到大伯的遺容是安詳的 


猶如沉睡般  讓人比較安心


真的  感恩  感謝師姐的幫忙


 


大伯很有福氣和好的因緣


在人生的最後一段


由慈濟師兄姐的經營的安平禮儀公司承辦後事


師父誦經前  師兄會簡單解釋經文的意義  對往生者有何助益


師兄也陪伴我們一起誦經


ㄧ本本厚厚的經文  師兄倒背如流


顯示師兄有一定程度的修行


師兄拿了幾本心經手抄本  希望姪女寫完之後  迴向給大伯


還講解心經內容與人生道理…….等等


我也上了一課


整個過程讓人安心  平靜 不哀傷


真正做到 往者靈安  生者心安


靈堂永遠保持潔淨  經常來探視  關心所需


 細心 用心 幫家屬準備一切想不到的貼心物品


連做了細部的更改  也沒多收取額外費用


體恤姪女和大嫂  怕負擔過多


稱呼姪女阿妹ㄚ的師兄


要姪女堅強  勇敢  好好孝順媽媽


而我好像沒姪女那樣的堅強


父親走了  我的心久久都未能平復


大伯的追思會簡單  莊嚴  感人


容入了慈濟的部分理念


我們也捐了所有罐頭塔物品和大伯部份遺物


延續物命  讓物品發揮最大的良能


師兄的禮儀公司真的很不一樣


真的很感恩  師兄姐的一路陪伴


 


重情重意的老公把大伯的牌位接回家裡安放


起先  我有些訝異  不能理解


大伯和大嫂因故暫時分居


或許時間和距離使感情變淡


明月老公早就設想好一切


不忍自己親兄弟的牌位放置在外


靈骨塔和寺廟 他都不能接受


自己的大哥 他要親自供奉


這是為人弟弟的心意  我會支持


也會盡力幫忙 協助


 


希望大伯放下所有  不要有牽掛  請安息


無罣無礙  放下一切是非  苦難  離苦得樂 


讓菩薩接引到西方極樂淨土


姪女  我們會好好照顧她  幫助她


請大伯放心  安心 一路好走


 


爸爸和大伯意外走了


其實  我心裡很惶恐不安  結痂的傷口再度受傷


害怕無常的發生


這十幾天來  我是身心俱疲


忙著大伯的喪事  忙著出庭  忙著調解委員會的調解


我真的有點累  不管是心情還是身體


我只祈求  未來


我們一家都能平安 健康  快樂


無災  無難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