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和鄰居麗儒運動時~她和我分享一件令人心疼的事~


麗儒是一位在我們社區開服飾店的老板娘~


但從她身上看不到老闆娘得精明與能幹~


她講話總是慢條斯里~動作優雅從容~


所以許多客人都和她成為好朋友~無所不談~


她採用的最中庸之道的~不偏頗任何一方和妳研究~討論~分析~


有時候自己認為在婚姻生活裡~受了委屈~向儷儒傾吐時~


妳會想說~ㄟ怎麼都沒站在我這邊~還替我老公說話咧~


凡是她都想的遠~想的深~


她也常對我叮嚀~對小孩不要老是用責罵的~


與孩子有爭執時~先讓自己的心沉澱一下~


要輕聲細語點出孩子錯~這樣孩子也容易把話聽進去~


後來我發現我生氣劈哩啪啦對大兒子時~


大兒子有想要摀住耳朵的動作~不想聽~


因而~我會反省~我常對她說妳是我的心靈導師~


她今天和我談的是一位原本有大好前程的孩子~


如今住在嘉南療養院~接受治療~


這位孩子的雙親都是代書~愛好面子~


因此希望孩子選讀法律系~


孩子功課不錯~喜歡英文~想唸英文系~


大學考上的政大英文系和中正大學法律系~~


父母執意要孩子念他不喜歡的法律系~


熬不過父母親堅持~鬱鬱寡歡上了法律係~


精神的煎熬讓他得了重度憂鬱~精神障礙~幻聽~


常半夜按鄰居電鈴控訴爸媽暴力相向(其實是幻覺)~不堪其擾~


這時再多的遺憾後悔都來不及彌補當時的堅持~


也許這是個案~與孩子的個性有關~


當孩子徬徨無助~沒有自己的主見時~


我們可以從旁協助~分析~建議~


但還是把決定權交給孩子來決定~


讓他快樂成長~學習~


至於對自己很有人生規劃的孩子~不如放手讓他飛~


這是麗儒的分享~深具意義~ 值得讓我學習~警惕~


也讓我不捨~心疼~


期待日後能聽到他痊癒的好消息~


祝福他~能順利再回到學校念他最愛的英文系~


也和格友一起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