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第一次到ㄚ計家造訪


因為這天要開ㄚ計家的ㄅㄨ ㄅㄨ和媽媽


一起去我新發現的私密景點


到ㄚ計家帶了兩串蕉  拍謝ㄋㄟ



阿計家佈置的很溫馨  整理的窗明几淨


玄關處的可愛擺飾 



從美濃客家文物館  帶回的紀念品


好像是用稻草編織而成再加上裝飾  很有特色


有位格友一眼就看出是從美濃帶回來的



臉上的咪咪笑的表情




窗邊的小盆栽



阿計家的小擺飾  讓我愛不釋手


她喜歡在家裡擺上花花草草  怡情養性  也賞心悅目 



或裝飾品



這個叫豬(諸)柿(事)大吉  很有意思吧



還有慈濟的竹筒歲月  愛心撲滿



這個時鐘讓我超想帶回家的





一缸漂亮的魚



媽媽說阿計家好漂亮  很乾淨  她有些不太自在啦


喝了拿鐵咖啡  吃了小點心


大膽的阿計  讓我這個憨膽的小妹  開了她家的車 


走吧  朝第一個行程關廟新光社區出發


這次完全沒迷路  因為我有認真做功課啦



歡迎蒞臨的告示牌  新光區的彩繪社區  很多人都還沒聽過



彩繪村位於較偏僻且周圍有竹林  小黑蚊真的不少


入口有貼心的防蚊液 或者要穿長衣褲喔




假日這裡冷冷清清   甘仔店也沒有營業


後來發現整條街這是唯一的攤位



  走進村莊  整條顏色鮮豔的彩繪街  


讓人驚艷  眼睛為之一亮



關廟區新光社區北寮聚落西州段曾是新光里最熱鬧的地段,


隨著時代變遷逐漸沒落,在社區今年推動「北寮街彩繪」計畫下,


原本老舊灰暗的北寮街兩旁街屋出現各種彩繪景致,(資料來自網路)



新光社區的彩繪大都以農村生活 田野風光為主題進行彩繪


有別於高雄左營的自助新村的年輕現代風格


說到這裡  我那篇自助新村的遊記還沒寫捏



不管是平房





鐵門



素面牆壁


都變成一面面美麗的畫布





接近中午來到這裡  人口的外移  漸漸沒落的村莊


除了我們三人的談話聲  是一片靜謐


也許是大家都在午休



經過一處三合院  一名婆婆親切和我們打了招呼



我稱許的說  這裡畫的好漂亮喔


她問  我們從哪裡來  我說  就台南而已啦


媽媽和婆婆一見如故  像是認識許久的好友 


 兩人開心熱絡的閒話家常  真的很有人情味



三合院   生活背景  週遭環境.....


這裡的種種也讓媽媽感覺親切  像是回到山上般


人口外移  這裡大多剩老人了


婆婆說  白天只有她一個人  晚上 女兒會回來陪她睡 


女兒真孝順



與婆婆話別  我們繼續往前走


 關廟麵和關廟鳳梨都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名產, 新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吳宗寶表示,西州段的北寮街因是龍崎和關廟間的重要通道,人口聚集,沿路有多家雜貨、蔬菜、理髮等商店,後來因道路開發,往來西州人車減少而快速沒落,商店不見了,沿線的幾十年老屋也陸續殘破,有的改建為樓房或加蓋鐵皮屋,還有的就讓其荒廢,北寮街老舊而暗沈,暮氣沉沉。(資料來自網路)



彩繪讓殘破 荒廢的牆面帶來生氣



OPEN將也來囉



這裡是殺底片的好所在  每幅畫作都是精心之作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吳宗寶表示,新光舊名「嗊哩」,早期為平埔聚落。


隨著時代演進,加上族群融合,公廨、高腳屋等特色建築都已不見了。


加上近幾年來,人口外流嚴重,唯有改變,才能吸引旅外遊子返鄉。



真希望這樣的改變  能帶動觀光  讓這裏再度繁榮起來



讓老人家有所依 



年輕人有就業機會 不用離鄉背井



歡迎大家來入厝內坐啦



我覺得這裡比我上次去的南庄老街還更有特色


南庄遊記在哪裡....    也還沒寫啦



媽媽來這裡也很開心



媽媽在阿計熱情活潑大方嘴巴又甜滋滋個性催化下


人也變的活潑起來了  這張相片很經典  我喜歡


阿計  真的謝謝妳捏



一處涼亭 讓我們稍作歇息 這附近還有其他景點


還有一處二寮觀日出的地方


我聽許多人談過  有機會還真想去看看


 



對面有一座小山坡  一旁有正在施作的工程  我..忘了拍


我猜想 那些工程或許是為了地方經濟所建



新光彩繪眷村的發展是由熱心且積極的社區發展協會
向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辛苦申請補助經費
並積極重新打底牆面慢慢構築起來的
由社區素人畫家黃真福先生與台南市紅瓦厝藝術協會合力完成的


(資料來自網路)



希望北寮老街也能像其他老街一樣


讓人潮帶動錢潮  觀光蓬勃發展






遇到的第2戶人家  是一對夫妻


家裡的蘭花開的正漂亮



也很親切的和我們問好  也和他們閒聊了一下


他們說  家裡的愛狗有上報喔  但已往生了.....


這裡有著濃濃的人情味  人與人之間距離好近喔



這株奇特的盆栽  我還是第一次看見


是仙人掌的一種嗎


 



 




北寮街的彩繪區分三大主題,「田野風光」、「在地農特產」、「花草系列」創作,



作者黃真福,現職廚師,小時候喜歡塗鴉,沒受過專業的美術訓練,堪稱素人畫家,



北寮街彩繪工作從2011年3月開始,後期紅瓦厝藝術協會亦提供協助,
灰暗的舊建築展現繽紛新活力。。(資料來自網路)





這裡的彩繪精采程度不輸給台中和高雄二處



但卻鮮少人知道



這麼美麗有特色的彩繪村應該讓更多的人知道



或許遊客一多可能改變了淳樸靜謐的村莊



但老農村  舊社區經過特色營造後


能讓更多人了解當地文化  帶來經濟效益  也是好事一樁






解說牌上  簡單訴說了新光村由繁華到沒落
 


甚麼是使學仔?





這是一座小小的紀錄館




牆上的照片紀錄著當時彩繪的過程


肯定花了不少心力



明月在此推一下   有機會經過關廟時


不仿來新光村北寮老街走走  看看



給他們一點支持與鼓勵  加油和打氣喔


交通資訊:過台南市關廟區新光國小(台南市關廟區新光村2號)


→經過叉路右轉→會看到上坡路和下坡路→走下坡路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